神秘肌膚 Mysterious Skin

[ By 大助 | Feb 1, 2010 21:02 | 0 回應 ]

 

今天下午高雄天氣陰晴不定,吃完Cold Stone用完最後一張集點卡回程途中買了杯奶蓋烏龍 (我對奉茶在高雄消失感到不捨,他們的霜乳奶茶才是專業),邊嘀咕著店員只給吸管怎麼能好好的喝 (應該給像熱咖啡用的蓋子,這樣才能喝茶時喝到鮮奶油),邊咬著吸管看「Mysterious Skin」。

 

 

Neil和教練將喜瑞爾穀片撒滿整個廚房,色彩繽紛的餅乾就像萬花筒一樣碎在屬於他們的世界,一個憧憬著幼童的大人,一個夢想著父親的小孩,Neil甚至相信那就是他一生中的真愛。Brian生命中消失個五個小時,怪罪給外星人但其實只是想要逃避,在矛盾心理的拉扯中最後終於回到關鍵的場所。

 

真相大白? 喔不,真相一直安好在那裡沒有出聲,原因導致了結果。

 

藉由兩個男孩故事也巧妙的道出了,父母對小孩的心理影響 - 關於少了父親這件事。Neil的父親幾乎沒有存在於他的生命中,而Brian是擁有但等於沒有。對於父愛的缺乏延伸出同性戀渴望男體心理的例子比比皆是,或是對於幼年時沒有被照顧心中感受自己的投射,長大後想要去照顧有如自己的男孩。兩個男孩的母親都中規中舉的疼愛著孩子,但現實中這種情形諷刺的上演著,就像Neil的媽媽什麼都不知道欣慰著Neil真的長大了,殊不知她的孩子早以「長大」的比她想像的還要過頭。

 

Neil在被教練染指後心中找到了一個生存方向,以肉體去換得金錢,倒不如說是安慰和成就感。雖然心裡迷惘但眼前卻只有這條路可以前進,零食商老伯似乎和教練的形象有一點重疊,甚至在播報球賽時也可以一邊「工作」。在和全小鎮的同志做過之後,他覺得自己長大了可以到更現實的城市裡更真實的「活著」。

 

事與願違,從一開始出高價卻要Neil上他的壯男、染上愛滋病希望被愛撫的老頭,現實露出他的真面目一再打擊著Neil,但就算好友Wendy幫他找了份快餐店的工作,他還是不信邪。最後暴力虐待狂的激烈性愛,在無情的攻擊流出的血,才真正打醒了Neil。狼狽的他抱著從故鄉穿來的T恤縮在廁所的一角哭泣,也為自己大哭了一場。

 

Brain的心裡掩飾著那一切,都怪到外星人身上。以為有「同樣遭遇」的跛女最終也只是想找一份安慰,但在把手伸入野外離奇暴斃死亡的家畜腹腔時,他已經拼湊好了真相,只差Neil這把鑰匙打開最後那扇門。

 

藍色的光,外星人,夢中的小男孩,流著鼻血沒戴眼鏡的夜晚,最後拼湊起來的一切。沒有誰是真正有錯的,就算是叫男孩用瘦弱小手臂拳交他的教練,亦或是父母,亦或是最後攤坐在沙發上完成說完舊故事的Neil和Brain。

 

 

看這部片的原因在於好評不斷和先前看過男主角Joseph Gordon-Levitt戀夏500日 (500) Days Of Summer有關,他飾演的Neil一顰一笑都可以牽動觀影者的心,就像電影中好友說的「他就像一個黑洞,任何事物都會被他吸進去,消失不見」,不僅能夠詮釋出和老同志交歡時的神態,一開始的意氣風發到最後的不安都展現了演技。同樣的飾演小時候Neil的童星也非常有說服力,老成但不做作。

 

當影片結束後,沉重的氛圍就像黏液爬滿了肌膚,帶點迷惘卻又真實的悲哀。我想無論是不是同志,都上了一場真實的心靈課程。

 

相關文章

0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