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其不備 The Blind Side

[ By 大助 | Feb 28, 2010 22:11 | 0 回應 ]

最近一心等著《魔鏡夢遊 Alice in Wonderland》上映,多虧有去看完了這部《攻其不備 The Blind Side》回來強力推薦,不然就會錯過一部好作品了,今天下午忙裡偷閒一個人去看了這部片。看這部片完全是只聽過片名和看過預告片,還有珊卓布拉克的保證。

 

片頭一開始的獨白先解釋了美式足球一下,其中的四分衛 (Quarterback, QB) 是最重要也是最高薪的球員,但第二重要的角色是不熟悉美足的人不會知道的左截鋒 (Left Tackle, LT) ,他負責保護右手持球的四分衛的左邊,也就是所謂的盲點 (The Blind Side),這也是片名的來由。但這並不是一部運動片,而是著重在家庭與種族差異的情感上。

 

因為身材高大體形壯碩被戲稱為Big Mike的黑人少年Michael Oher,從小因為母親吸毒而被迫與其分開,流浪於各寄養家庭但終究找不到最適合他的地方,只有洗衣店的孤單配合洗衣機的空轉聲才是他的安身之所。最後被教練看上因緣際會進入基督教學校就讀,但又和同學和人群格格不入。

 

有一天在寒風中正當要回到他的棲身之所體育館時,遇見了富有的Touhy一家,而女主人Leigh Anne (珊卓布拉克 Sandra Bullock),不忍Michael在這樣受苦,便好心帶他回家休息,而後發現他心地善良便邀他住下,最後甚至變成他的監護人。Michael的身形的被期待為左截鋒的不二人選,雖然一開始有點不得其門而入,但透過Leigh Anne媽媽的細心點提,最後終於發揮了天份,成為各大學的搶手球員。

 

Michael雖然對學業雖然力不從心,但透過家庭的溫暖和後來請的家教Miss Sue的大力支持下,學業成績也成功達標畢業,並選擇進入密西西比大學就讀。但最後美國全國大學體育協會 (NCAA) 介入調查,認為Michael應該進入更好的大學就讀和為球隊效力,認為Touhy一家扶養他一開始就是出自想要讓他順理成章進入密西西比大學。面對調查員的剖析,但Michael是怎麼覺得這一切在他身上發生的事呢…

 

 

這是一部看完心靈會充滿喜悅和幸福的片。富裕白人家庭接納來路不明的壯碩黑人青少年,家裡成員也完全接納了他,甚至給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個房間,第一張床。但一切看到片尾才知道這卻真實的發現在現實社會,故事中的男主角Michael現在在Baltimore Ravens球隊效力,這是他的真實人生回顧,當然好心的Leigh Anne也是真有其人。

 

Sandra Bullock所飾演的Leigh Anne,直爽霸氣又溫柔的人格特寫是本片的支柱,就算進入貧民區的危險坦然以對,或是面對球場上的惡意挑釁對其正面回擊,都能看的出這位女性是非常堅強且充滿魅力。而有如母親一樣看著Michael的溫柔眼神,不用灑狗血對白就充滿著親情,她的演技也再度得到肯定,也希望Sandra能以本片拿下影后 (雖然我也很想讓梅姨得,好煩惱)。

 

Michael第一天來到家裡時其實就連Leigh Anne也還有點懷疑,但看到他不告而別卻折好的整齊棉被,Leigh Anne的疑慮就是多餘的了,因為他甚至比她那些富人朋友還要沒有心機且善良。而無論是面對富人朋友們挑侃直接回擊的母親,女兒對於學校流言的不懼,加上有如親弟弟一樣照顧著Michael的可愛弟弟SJ,沒有父親架子卻會在適當時候給予方向的爸爸,這一家人溫柔守護著Michael,而Michael也想守護著他們。

 

在初學美式足球時遇到瓶頸,Leigh Anne對他的提點就是:把四分衛當成我一樣守護著,整個球隊就是你的這個家庭,守護著大家。Michael開車載著SJ出門發生車禍,也下意識的用手守護了SJ。在面對任何危險時,要守護最愛的人或家人的心,是不為所懼的。

 

而當調查員對MichaelTouhy一家的指控,讓Michael也有些迷惘,但最後他也終於了解這一切不是出自任何預設的私利,只有無私的愛。Michael對調查員說:我想進入密西西比大學,是因為我的「家人」都在這間大學學習,我想要和家人在同一個地方學習,這樣而已。簡單的話語卻令人動容,也代表Michael終於明白他就是家中的一份子。

 

最後Michael順利進入大學住宿就讀,在臨別前Leigh Anne媽媽先跑回車上偷哭,而Michael也再去給了她一個proper hug,這一個大大的擁抱就是千言萬語,以及說不完的愛和感謝。

 

對比這個溫馨結果的是一篇報導,Michael舊時黑人友人在黑幫鬥毆中不幸身亡的事,和Michael很像,也是因為家庭因素而迷失方向的孩子,但沒有像Touhy一家這樣的人拉他一把,擁有的天份也就永遠無法發光。

 

 

片尾有秀出真實故事主角Michael Oher的影片,以及真實的Touhy一家,在你覺得這是一個夢幻的勵志片時又讓你知道這是真實的事實,兩個小時滿溢的情感也不小心隨著眼淚決堤,但我知道這是幸福和充滿勇氣的淚水。

 

我相信很多人並不是沒有天份或能力,是沒有一個後盾能讓他能夠更順利的發光,而人與人之間的不相信或不安,或是那份盲點 (The Blind Side),多用一份真心也許就能看清更多真正美好的事物。也許你也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生命,或是改變自己。

相關文章

0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