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關係 Julie & Julia

[ By 大助 | Feb 3, 2010 03:56 | 0 回應 ]

Bon Appetit!

這句法文是「祝你胃口大開、用餐愉快」的意思,說出這話也表示一場美食饗宴即將開始。雖沒那麼好命可以吃紅酒燴牛肉,我也特地準備餅乾泡杯熱紅茶來看「Julie & Julia」。

 

Julie是一個平凡的公務員在政府部門的底層為了薪水勞碌著,處在911事件後的微妙氛圍中,接不完的人民抱怨電話,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她有一個愛他的老公,以及回到家她可以親手做一道好吃的料理犒賞順便發洩自己一天的辛勞。

 

年近30,看似還可以再努力於夢想卻總是力不從心被現實壓垮,這是社會上男男女女的小縮影,Julie也是其中一人。但一個契機使然,她決定用自己還未退步的文筆和基本的料理技巧去挑戰改變美國人飲食習慣的名廚:Julia的一本寫給美國人的法式食譜。並且用Blog預定一年的時間將一邊紀錄一邊完成食譜上的每一道菜。

 

這樣看似有意義但又得不到回報的行動一開始換來了母親的唱衰,但是隨著堅持想改變自己生活態度的Julie努力下,Blog出現了一群讀者,開始有了互動。無論是寄來推薦好用好吃的食材或調味料,食譜計畫的交流,甚至挑戰龍蝦殺手的大任務也有人會給與回應。最後Julie的Blog大紅,媒體雜誌來電詢問訪談出書事宜的留言塞滿答錄機,Julie獲得了比她想到更多的收穫。

 

Julia則是一位隨著事務官丈夫到法國巴黎生活的可愛女士,這裡簡直是她的天堂。她不想閒下來當貴婦,最後她決定以她的興趣「吃」為契機,進入了法國藍帶廚藝學院學習做菜,而天份加上好勝心理,她發奮學習,最後的成績就算是一介女流也讓男廚師同學們佩服不已。因緣際會認識的好朋友,也邀她一起出來開小料理教室。

 

最後她決定寫一本讓在法國居住的美國人也看得懂的法式料理食譜,這是她的一個理念,但是出版一本書遠比想像中困難,出版商的考量婉拒,丈夫也因為政治因素被迫離開巴黎。最後一位編輯決定照著食譜做做看,沒想到簡單易懂而且非常美味,最後食譜順利的出版而且大賣,可喜可賀。

 

 

首先我要感謝這世界上有Meryl Streep這位演員,我很喜歡她,無論是穿著PRADA惡魔裡的氣勢逼人的Miranda、亦或是媽媽咪呀!裡的母親Donna、時時刻刻裡充滿內心戲的Clarissa等,角色都被她演活了。這次她扮演Julia也再度讓我叫好,我並不不認識原來的Julia,但是梅姨的語調和身段,甚至只是拍她在做菜或寫字沒拍到臉,都充滿了戲。有人說她太過於演技派,但我覺得要就角色而論,如果今天的角色或影片類型需要充滿戲味,那演得不夠入骨又嫌不到味了,梅姨給我的感覺是把角色當成自己的人生在演出。

 

看完本片的第一個念頭是:「想要寫出和Julie一樣持之以恆的Blog (笑)」,當然也反思了自己雖然還不到30歲但是是否該做一些充滿夢想的大事了呢?來擬一份偉大而且是對自己有意義且有興趣的計畫,然後付諸實行,並且享受完成之後的成就感和喜悅。

 

Julie和Julia有很多共通點,都有一個愛她們的老公,看似生活穩定不用想太多,但她們心裡都有著一份理想,而且最後付諸實現了,雖然過程中難免會有想放棄和懷疑的想法,但值得慶幸的是最後都是以好結局收場。影片最後以Julia收到食譜完成品在廚房的驚喜愉悅作收尾,而Julie的故事最後也被改編成了本片。

 

有沒有夢想等著實現但卻還未起步?先試著做一道自己喜歡吃的料理吧!

最後我也要祝你,也可以說是對人生,

Bon Appetit!

相關文章

0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