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期 音樂

[ By 大助 | Dec 1, 2009 23:35 | 0 回應 ]
, , , , ,

Lady GaGa / Bad Romance

應該不用再多做介紹,去年年底出現驚豔全世界音樂和時尚品味的女神,能把一些名設計師只能在概念Runway上展示的怪奇系衣服穿得像自己衣櫃拿出來的也只有她了。但我喜歡GaGa的歌不是因為大熱的「Just Dance」或是「Poker Face」,而是後來看完了「Paparazzi」的PV。除了她怪異的打扮之外,PV中模特兒的死狀照也走時尚風,這首歌也是她難得主打偏柔一點的歌,算是入她門的美味前菜。

 

在首張專輯《The Fame》叫好又叫座過了一年她推出了八首歌的全新迷你專輯《The Fame Monster》,其中第一主打【Bad Romance】PV首播的那天更是全世界注目,無論是噗浪上的浪或是youtube的點閱率都跟PV一樣嚇人。琅琅上口的流行曲調加上嘎嘎嗚啦啦,配上聖樂般的合聲,耐聽耐唱又不失她個人的獨特味道。

 

alan / my life

我也是喜歡第一張專輯的她多一點的人,前一張的收歌和曲編不是維持她一定的形象就是保守嘗試,雖然都是安全牌但不失一種個人風格。第二張專輯雖然年底很快的順勢推出,選歌也很明顯表示菊池一仁不想要她守舊,開始拉扯她原本赤壁那種大氣歌的型態。但是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無論是迷幻或是走另別風格的JPOP都少了一味,專輯曲最後能撐場的也只有同名曲【my life】。

 

諷刺的是這首歌一樣是她拿手的大氣勢路線,但是目前這首歌幾乎可以跟我最愛她的「ひとつ」並駕齊驅。歌詞從一開頭就令人讚賞『沒有永不結束的歌曲,那麼重新再唱就好 / 沒有永不枯萎的花朵,再播新的種子就好』,簡潔卻點出了人生這個詞意,帶了一點灑脫和自在。alan的聲線也很適合這種詞短音長的歌,聽她歌聲的共振很有感覺。

 

 

Dew / Christmas Wish

女子雙人美聲團體Dew,11月配信限定發售的聖誕歌曲集,除了翻唱聖誕名曲之外也有收錄新曲。只有用弦樂+鋼琴當背景,用歌聲說話給你聽,最單純也最沒有負擔的享受。聽Dew的歌都有一種心靈被撫慰的感覺,歌詞也都是喜樂的,給最最親愛的對方的話語。這張小迷你專輯也非常推薦重新管弦編曲後的「My Special Day」。可惜越來越接近聖誕節了,但是卻只能聽著歌安慰自己 (murmur)。

 

Susan Boyle / I Dreamed A Dream

奇蹟是會突然發生的,就像蘇珊大嬸一樣。藉英國選秀節目一鳴驚人的她終於推出了個人專輯,銷售量竟然遠遠超過預期全球首週大賣破一百萬張,除了她本身的特質之外,這種人氣加上買氣也證明了現在賣唱片除了唱片本身之外,更需要一點小佐料才行。最耳熟能詳的也是當初一開口跌破評審眼鏡的【I Dreamed A Dream】,大嬸唱來真誠動人,似乎詞中的夢想也昇華為甜美的現實。

 

LOVE / MAGIC

大塚愛分身LOVE兔音樂系列說穿了是本尊的玩性使然,把電子迷幻的音樂想法都用這隻兔子的形象唱了出來。除了前兩張單曲「LOVEのテーマ」「White choco」都是曲編質感極高的作品之外,迷你專輯《LOVE.IT》的主打曲【MAGIC】更是不負期待。除了帶點輕柔感的飄飄然的電音編曲之外,PV以平面卻有如視覺特效程式般的兔子呈現,真不知道她的腦袋裡還有裝什麼新鮮的東西沒拿出來。對了,聽了會被巴拉巴拉巴拉巴拉洗腦。

 

大塚愛 / Is

情歌精選《LOVE is BEST》的新歌,也許是因為我聽她的歌聽太完整了,這張對我來說有點空洞,主題是傳達給情人的甜蜜情話,所以一些悲傷的情歌都無緣收入。她本人想轉型成小女人的形象出發點是好的,但是這會跟和銷量的現實面失去平衡,尤其是當歌手的形象固定之後,要轉變通常要經歷歌迷的大流失這一段過渡期。

 

新歌【Is】卻是一首耐聽的樂團編製輕快小品,歌詞走愛情萬歲路線『嶄新的明天,比起眼淚我寧願選擇彩虹 / 讓堅固的心淋上融化的愛 / 以美好的形象待在你身邊』,愛情可以積極進取不一定要軟弱被動,這也是她想訴說的愛情觀念吧。

 

GIRL NEXT DOOR / 時の雫

有時候真的很想為他們反駁一些事,編曲很艾迴王道式是因為鈴木大輔本來就那個調,說真的要推他們的歌很好推,除非你是聽日音聽到耳朵都養刁了只聽能入耳的歌。不過成也敗也,他們很多歡樂歌一聽搶耳但不耐聽是事實,這跟我聽dat最後都聽一些冷門專輯曲一樣。

 

嵐 / 時計じかけのアンブレラ

一見鍾情就是這麼一回事,一聽到這首歌就喜歡了,連主打歌我都忘了是什麼。其實嵐這種歌也有過,但很難得歌詞也有點成熟大膽。副歌的合聲和編曲編製有讓我在聽韓樂男子團的感覺,非常奇妙,這種違和感也是我喜歡這首歌的原因之一。

相關文章

0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