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宥嘉 / 說謊
第二張專輯《感官/世界》中的第二波主打K歌,鋼琴聲娓娓道來施人誠小說般的歌詞,yoga模擬主人翁的心境演唱,副歌歌詞尾音唱的非常耐人尋味。『我又不脆弱,何況那算什麼傷,反正愛情不就都這樣』『愛一個人,沒愛到難道就會怎麼樣』,不斷強調的傲嬌『我沒有說謊,我何必說謊』,以及有一句『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我喜歡他對末端兩字的咬字方式。如果說這是首芭樂歌,那它是首成功且漂亮的芭樂,跟「神秘嘉賓」並列我兩張專輯的最愛。



蔡旻佑 / 寂寞,好了
首張專輯《19》裡的「城外」是我對他的唯一印象,連後來傳唱度極高的「我可以」我也興趣缺缺。第三張專輯的這首主打也是誤打誤撞聽到的,但有TOUCH到我。曲風走勢非常華語流行,但字裡行間的感情有唱到,在這個有點寂寞季節的夜晚可以跟著這首歌想事情,或是想他念他。



PENGIN / 帰り道
在沖繩系退燒的這個時代,SONY新團PENGIN再一次吸引我的注意。託單曲「朝ANSWER」TIE-UP銀魂的福,讓我認識了他們。首張專輯《PENGIN HOME》封面延續四張單曲的企鵝圖案,讓我想起了UVERworld的娃娃。除了水準極高的單曲「春春春」,在某次不經意選播到的專輯曲【帰り道】更是深得我心,對故鄉的情感以優美的旋律及編曲配上真摯的歌詞,就這樣率真的流洩出來,在這入秋之時聽到令人特別有感受。順道一提,PENGIN的單曲都有前一張作品的管弦版本,也是我喜歡這團體的一個要點。



スキマスイッチ / ゴールデンタイムラバー
我並沒有特別注意スキマスイッチ,唯一有印象的是全力少年和奏。但TIE-UP個人心頭水動畫「鋼の錬金術師 BROTHERHOOD」第三片頭曲的這首【ゴールデンタイムラバー】(Golden Time Lover),從片頭一下歌就成了我的愛。繁雜的長篇歌詞切題了故事主角的心境,對劇情重要的梗也有所著墨,讓這部作品的觀眾邊聽邊有感觸。大橋卓弥的獨特聲線和編曲也是一個聽點。




Do As Infinity / Tangerine Dream ~10th Anniversary~
復出後第7張原創專輯《ETERNAL FLAME》特別收錄的紀念音軌,以10年後的心境加上沉穩的管弦編曲重新詮釋出道單曲「Tangerine Dream」。很少有重新翻唱自己的歌比原曲出色的例子,但這首卻有感動到我。提琴音和空心吉他撫慰著耳朵,小伴的聲音多了一份溫柔,似乎把成軍至今風風雨雨的情感都化為歌聲唱了出來。

 

鬼束ちひろ / Losing a distance
睽違一年多的新專輯《DOROTHY》,除了四張有氣勢的單曲壓陣,穿插其中的專輯曲也平穩架起了專輯意識的骨架。專輯最愛的就是這首【Losing a distance】,淡淡的傳達想要待在心愛之人身邊的感受,連一點距離都不需要。歌曲結尾的吟唱方式我很喜歡,和下一曲我的大愛歌【ラストメロディー】也是完美的連接。




愛内里菜 / MAGIC
選入這首是因為愛內好久沒有讓我一再聽的樂曲了,在十周年精選之前很高興有一首清新且打動我心的作品。柯南TIE-UP效力雖已若有似無,但搭配的歌曲常常都是歌手佳作。我喜歡副歌字多快速的演唱方式,整體旋律也是水準之作,很適合秋天聆聽。



BoA / BUMP BUMP! feat. VERBAL (m-flo)
就算食材不同,一個廚師不一定能全部會煮的菜都是客人喜歡吃的。m-flo跟很多藝人有過合作交情,但他跟BoA合作的作品是我最喜歡的。BoA今年精選銷量跌破眾人眼鏡,赴美也是雷聲大雨點小,回到日本幸好端出來的兩張連發作品都是上乘之作。這首單曲行雲流水的走勢,好聽到讓人開心的想搖頭晃腦跟著BoA跳舞,背景的叫聲和這次的造型頗有像MJ致敬的意味在。




鈴木亜美 / KISS KISS KISS (Japanese Version)
自從在avex復出後美幾張單曲後就轉走電音的她,但說老實話,在這期間我只聽的下幾首非電音的作品,例如《DOLCE》專輯曲「Bitter・・・」。這次嘗試House曲風的她讓我耳目一新,雖然是翻唱作品但這首【KISS KISS KISS】很有她個人的獨特氣息,接近洗腦的好聽程度,相較之下繼續不放棄老路的c/w就被我整個忽略了。



AKB48 / RIVER
今年爆紅的奇蹟,早安少女組的強大威脅。偶像製作人同時也是名作詞人秋元康企圖的少女組合,人數眾多的成員魅力加上以強大的市場行銷,單曲銷量履創新高。前幾張作品例如「10年桜」「涙サプライズ!」等我都很喜歡,朗朗上口元氣十足。【RIVER】是首積極向前的正面歌曲,進入副歌曲調一轉引人入勝,不敢說她們有什麼唱功,但活力卻是滿滿的從歌曲洋溢出來。唯一個人不太喜歡的是一開始的吶喊聲,聽歌時會有種突兀感,如果可以只放在PV會更完美。

相關文章

0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