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年底都會做一次今年度聽過的歌的總整理,
用私心不公正的個人想法排了一個屬於自己的排行榜。


有機會的話會把前幾年的一起補完。

那麼,這是2008年我的十大歌曲。

 


 



1. 浜崎あゆみ / MY ALL
from 01.01 Album「GUILTY」

 

 

 


迎接十周年的第九張原創專輯中收錄的充滿對歌迷感謝的一曲,
雖然是HΛL的招牌日式芭樂歌,但就因為這樣順耳而且非常耐聽,
真摯的歌詞也讓我在國軍Online的時候常常隨口哼著它有了很多想法。



想讓你擁有不會結束也不會消失的夢想,那就是我的心願



這是AYU對支持著她的人想說的話,她也說過她對某些人可能就是一個夢想的存在,
所以她背負著這個責任想要完成和實現很多事,為了要讓大家看到。
其實為了心愛的人,也許只要對方開心就是自己的一切。


 



2. 平田志穂子 / Never More / Pursuing My True Self
from 07.23 Album「PERSONA4 Original Soundtrack」






這個大家一定會很陌生,PS2遊戲PERSONA4原聲帶收錄的遊戲結尾及開頭曲。
P4對我來說是款神作的遊戲,音樂是系列作的名作編曲師目黒将司負責,
顛覆了一般人對遊戲原聲帶的概念,沒玩過遊戲的也能享受這張專輯,

裡面約10首歌請了平田志穂子以及珠梨這兩位歌手擔任vocal,
以電子或是帶點迷幻,爵士或是雷鬼的多方面音樂類型呈現遊戲概念。

這張遊戲原聲帶還在2008年8月第1週付的週排行拿下第五名21083張的好銷量。

We are living our lives, abound with so much information.



開頭曲「Pursuing My True Self」非常搶耳,只有1分半鐘但很完整卻又意猶未盡,
全曲英文詞以遊戲概念為主軸講述人與人之間微妙的心靈交流,編曲華麗又俐落。

我永遠不會忘記,和最重要的大家相處的每一天,就算在黑暗中我也不是獨自一人,
我相信著,你的笑容,和我們之間的羈絆,就算分開你的心還是傳達給我這樣的訊息。



結尾曲「Never More」是以混合了遊戲原聲帶中的幾首重要的BGM旋律為底配唱而成,
搭配歌詞會給玩家熟悉及深深的感動,讓我不禁Repeat了不知道幾次。

對不起這邊我偷渡了一次兩首歌,但真的對我來說太經典。

 


 



3. 天野月子 / サカナ
from 11.24 限定Album「NOISE」






 

 

告別天野月子這個名字的她最後的一首新歌,她將以「天野月」這個名字再出發。
雖然這是首在03年某活動中就披露的秘藏歌曲,
但這首名為「魚」的歌到今年底才在演唱會場限定販賣的專輯中首次收錄。



一聽還真的驚到,只有鋼琴加上她真摯的嗓音,就這樣單純而感人。



此刻千萬顆星星墜落,化成了淚水沾染了你的髮,我孤獨一人。
心愛的人變成了魚,回游到大海裡去了。



再次感受到她的音樂性還是不可限量,不是只有天野式搖滾著稱的她。

 


 



4. 伴都美子 / Refrain
from 12.10 Album「Van.」






 

 

如果最後一首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印象音樂曲「Van.」是無聲勝有聲,
那這首歌也算是為她的短短單飛日子畫下句點。

一聽到這首歌就無法自拔,有一種真的要回歸Do As Infinity的感覺,
又多了一些不一樣的什麼,但她的聲音還是一樣無可挑剔。



Are you ready to fly?



帶了點世界感的抒情搖滾曲風,更可說是她的成長,DAI再生的象徵,
這首歌真適合小伴!除了小伴沒有人能夠唱了。 有這種感觸。

 


 



5. alan / ひとつ
from 03.05 Single「ひとつ」






 

 

老實說當初「明日への讃歌」出現時,只是抱著『又一個新人啊,聲音還不錯』
這樣的心態,因為日音越聽越多有時對於新人像雨後春筍一樣出現也感到疲乏。

 

真正讓我對alan有煞到感覺的,竟然是這首很多歌迷持普普看法的「ひとつ」。
菊池一仁的曲,編曲的優美風笛,雖然這首沒有飆山歌音但副歌高音也很棒,
美到不像新人會拍的PV,充滿世界大愛的歌詞 (這倒是其次),
讓我就此成為了alan的俘虜,對「明日への讃歌」也有了不同的感覺,

 
不過這首是07年11月發的就不提了XD,但這首真如菊池說的是可以代表alan的一曲。

 


 



6. 宇多田ヒカル / HEART STATION
from 03.19 Album「HEART STATION」






 

 

hikki近年來都走抒情迷幻電音女王的路線,比少女時代的她更讓我喜歡,
雖然也很期待再來一首當初因病感觸人生而出現的神曲「Deep River」之類的歌,
但這首HEART STATION真的讓我常常在iTunes選單看到它就想點它XD



彷彿聽到了你的聲音,深夜一點的Heart Station。



對於這種風格的編曲,她已經非常得心應手了,加上飄飄然的合音,
寂寞的寒冬夜,心靈電台播放著,結束了,那再來聽一次吧。

 


 



7. 嵐 / 僕が僕のすべて
from 11.05 Single「Beautiful days」






 

 

本來最搶耳的應該是主打單曲才對啊...
但當初一聽到這首時,它完全壓過「Beautiful days」在我心中的地位,



如果那一天的我所選擇的是不同的未來?

對倒映在搖曳窗影裡熟悉的歲月投下問句。
相信每個人都在憧憬與受傷後,一邊珍惜著所選擇的唯一的現在,活著。



那種對於人生的見解和看法,由比自己大一點點年紀的男孩子唱出來,
有一種說出自己心裡想說的話,想做的話的爽快和感動感。

 


 



8. melody. / 遥花 ~はるか~ (Eternal Version)
from 04.09 Album「Lei Aloha」





 


PV好棒,希望與願望,夢與現實的交錯。
人窮近一生找尋,但真的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那個夢想中的天使嗎?



雖然現在還看不見那個永遠,但仍各自繼續前進的那個未來,讓我們一起閃亮。
緊繫著心,為了讓這夢降臨,為了讓這夢降臨... say forever...



單曲版卡掉了PV裡最後的合聲,那邊才是最後一氣呵成的情感鋪成啊,
好險專輯收了完整版,但可惜的是melody.也暫離歌壇...

 


 



9. POSSIBILITY / sanagi
from 05.28 Single「sanagi」






 

透過這首歌搭配動畫「銀魂」的片尾曲才聽的到這首歌,
sanagi 是蛹的意思,封面也是一隻破蛹的蝴蝶。



我們連飛翔的方法都還不明瞭,就這樣把翅膀揚向天空,
但現在心中滿懷的熱血和在殼中構想的冒險藍圖,將會變成力量帶我們飛向天際。



其實這種rap搭配主歌的曲子最近非常的多,但能吸引人的話除了旋律就是歌詞了。
當歌詞能一句一句重擊你的心的時候,你已經愛上它了。

 


 



10. Kalafina / oblivious ~ 俯瞰風景 mix
from 04.23「Re/oblivious」






 

 

其實這首跟「sprinter」真的很難抉擇,但是最後還是它的這個版本贏了。
編曲真的太神了,加上旋律真的好美,是很難得我不注意歌詞只聽曲就愛死的歌。

 
一波一波忽高忽低的手法,真的很令人著迷,開頭的鋪成到結尾更是一絕。

如果我隔天po可能又會變「sprinter」贏了XD,沒辦法都是很棒的佳作。

 



其實2008年還有很多遺珠,

無奈排行榜的位子永遠不夠放,
每個人心目中也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排行吧 :)

相關文章

0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