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H - 殺人,被殺

[ By 大助 | Jul 30, 2009 03:41 | 0 回應 ]
,

GOTH1

出現了監督詐欺落跑、腰斬拍不完的事件,
但隨著男主角本鄉奏多在官網上告知拍完了的消息,
最後終於平安無事的在2008年年底上映。

乙一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日本作家,寫作手法和黑暗氣息都很令人嚮往。
原作GOTH拜台版絕版之賜,一直沒有機會翻完,
在朋友家也只是匆匆一瞥,我連故事架構和男女主角都一知半解,
就因如此直接來看電影版才不會抱著比較心態。



乙一的改編作品託了強大對岸朋友的熱情最近有幸看了不少,
《失はれる物語》被遺忘的故事 裡面的短篇「傷 -KIZ/KIDS-」(小池徹平‧玉木宏)
《ZOO》之中挑了五篇改編成的五個短篇合輯電影《ZOO》(カザリとヨーコ / 小林涼子| SEVEN ROOMS / 市川由衣、須賀健太、サエコ|SO-far / 神木隆之介|ZOO / 村上淳|陽だまりの詩 <動畫>)、《死にぞこないの青》瀕死之綠(須賀健太、城田優)、
《きみにしか聞こえない》(成海璃子、小出恵介)等等。

當然文字轉化成影像必須要靠導演和演員詮釋,但我覺得都各有好壞,
都值得一看,改天再來寫上面的作品。


《GOTH》,片頭以充滿氣氛的主旋律配上畫師 D[di:] 的詭異畫作,
告訴觀眾現在將要進入黑乙一的世界。
連續斷掌事件,
因緣際會之下讓兩位主角神山樹(本鄉奏多)森野夜(高梨臨)有了互動,
興趣都是屍體等暗黑事物的兩人,
對於兇手將被害者以藝術品方式呈現並切下左手掌收藏這個舉動充滿好奇,
在一步一步探尋真相之際,也發現了一些不為人知的秘密。

 

GOTH2

其實光是直接道破神山樹這個名字,就知道這部電影在原作的六個故事中作了取捨。
原作有六個短篇「暗黒系 Goth」「リストカット事件 Wristcut」「記憶 Twins」「犬 Dogs」「土 Grave」「声 Voice」
Goth原作兇手手法是碎屍,所以轉化成Wristcut斷掌事件兇手。
電影把前兩個事件混合,巧妙了避免成本和視覺化的考量。
記憶中的雙胞胎事件也在片尾有了表達。犬那一篇就沒有什麼著墨,
只拿名字來當電影中主角家狗的名字。土和聲音也是被融掉的一部份,
聲音部份光是主角名字早早曝光就知道不會走向這個結局。


這些都是後來查資料時的感想,
真的看電影的時候我是連兇手都不知道的狀態下在螢幕前推理。
電影鋪陳有點平淡,到最後才有一點高潮,但又要誤導觀眾,
又馬上如柯南一樣神速推理出犯人,這邊就和前段的鋪陳調性差了一點。

發現兇手後的大風吹~橋段更是讓人莞爾一笑。
但是本鄉奏多弟弟在這部表現還蠻好的,
也許是他天生適合這種妖氣腹黑又可以裝出笑臉的角色,
全戲都穿著同一套白襯衫制服也是一絕。
女主角我不熟,只是越看越覺得她像少女版的柴崎幸,演技也可圈可點。


雖然對乙一的作品已經有心理準備了,但看完還是有一陣涼意。
從小時候看金庸的感想就知道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善惡,當然光明和黑暗也是一樣。
當主角得到兇手的記事本,道德上當然是要交給警察沒錯,
但心裡又想繼續看兇手犯行後的「藝術品」。

這種巧妙的心理層面也只有乙一大人寫的出來吧。


GOTH電影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0 回應 ]